工作在信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在信通 >> 正文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关于校党委第三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28日 10:16

根据党委统一部署,2022510日至610日,第三轮第一巡察组对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进行了巡察。1027日,第三轮第一巡察组向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概述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20个问题;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全面开展整改工作。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共计15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党政领导班子贯彻落实党中央、山西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方面不到位问题

1.1近三年博士引进任务仅完成了二分之一,青年教师博士后入站率低,仅有1人做博士后,青年教师挂职锻炼任务未完成。

整改措施:1)2022年面试博士毕业生13人,其中海外博士3人,培育海外优青1人;(22023年已在人才办申报全职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5人(伊朗1人,乌克兰2人,其中1人为乌克兰工程院院士,英国2人),海外博士后1人;(32023年已报到新入职博士5人,面试海外博士1人(I类),国内博士1人(I类),近期计划面试国内博士8人;(4)目前博士后流动站入站2人(焦枫媛、郭丽娜),筹备入站3人(李菠、谢俊峰、郭鑫),按照学校相关政策精神积极推进青年教师挂职锻炼工作;(5)为了让新入职教师更快了解和适应学院,安排其到科室实践锻炼一个学期,提前跟科研团队融合;学院为新进教师建立过渡办公室(科学楼B座507),开展新入职教师座谈会了解其发展规划诉求;依托青年论坛平台定期开展科研学术交流助力教师成长。

整改成效:建设一支与学科发展目标相适应,学科、学缘、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强的教师队伍。引进海外博士2人学科启动新一轮国家级人才引育工作。针对引进的高端人才,学院实行“一人一议”,集聚资源,精准发力,尽快发挥其对学科的引领作用;建立常态化的学术论坛,培育良好的学术氛围,已实施院内青年学术论坛2次。

1.2学院制定的部分制度未通过会议讨论,不适宜的制度未及时进行修改。《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实施办法》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未能按照工程教育认证理念及时进行更新;《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综合素质奖学金评定办法》未能按照五育并举理念及时完善和修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朋辈导师实施办法》未能按照每年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及时进行修订。

整改措施:1)修订完成《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实施办法》、《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综合素质奖学金评定办法》、《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朋辈导师实施办法》,以上文件于2022年12月20日学院党政联席会通过。(2)学院已针对目前运行的各项制度进行自查,同时进行调研酝酿、集体讨论,按照学院三年发展规划中目标要求制定符合学院发展的新制度。

    整改成效:学院党委组织各科室对现有各项制度进行整理,逐步推进各项制度的废改立,目前修订完善制度共17项,6月底完成所有制度分类汇编装订成册;将进一步推进学院治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2、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不到位问题

2.1辅导员队伍不足,严重超过1:200的规定比例。有思政背景的辅导员,9名辅导员的学历和专业偏工科,非思政专业背景。

整改措施:对于非思政专业背景辅导员,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专项业务培训、辅导员论坛交流分享等方式,推动辅导员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整体提升,形成“老中青”合理梯队,实现学生管理工作以老带新的“传帮带”工作模式。

    整改成效:学院配备4名责任心强的专业教师担任兼职辅导员,今年入职一名专职辅导员(张昱),另聘任一名引进博士生在学生科兼职一年;目前学院专兼职辅导员共有17人(包含学院党委副书记),满足1:200的师生配比。

3、学院党委在引领学院发展的组织凝聚力方面

3.1党政联席会议和党委会议虽有制度,但规范性不够。有的未记录议事过程,有的未形成决议。各类会议都在一个本上记录,有的会议没有写明会议名称。

整改措施:1)学院已开展专题学习,提高对党政联席会议和党委会的认识,狠抓制度落实。严格按照议事程序和要求,在议事范围内,做好议题确定、会议组织、按要求形成会议纪要,并及时公开和督办;(2)会议记录做到专本专用,专人记录,并对记录人员进行相关培训。

整改成效:严格执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确保了学院各项政策和措施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落地。

3.2绩效分配结果公开度、公示度不够,学院教职工绩效分配结果未按学校要求在本单位进行公示,仅让教师在纸质绩效分配结果表上签字确认,教师知情权落实不到位。学院未出台科研绩效分配办法和指导性意见,也未要求项目负责人提供分配依据,只汇总确认科研绩效金额,对科研绩效分配过程和分配合理性缺乏监管。

    整改措施:1)按照学校要求在学院内公布绩效分配结果。(2)制定《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学院科研绩效分配指导意见》,于2023年3月24日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对科研绩效分配过程进行监管。

整改成效:制定《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学院科研绩效分配指导意见》,加大绩效分配结果公开力度,让教师真正理解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校内绩效与教职工的工作业绩紧密挂,更加有效地调动积极性。

3.3财务内控机制不完善,执行不到位。

整改措施:已依据学校现行财务制度,绘制学院财务管控流程图,并完成相关人员业务培训。

整改成效:根据实际财务工作要求,及时修订了学院财务制度,经费使用的合理性和有效性得到提高;经常性的培训,提高了相关人员财务规范意识,规范报销流程。

3.4租车费报销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措施:1)在学院全体教师大会上强调各类经费使用的规范性,要求规范科研和行政用车(乘车人必须签字)。(2)学院已按照财务规定培训相关人员,熟悉用车规定和报销制度,严格签字审批。

    整改成效:根据实际财务工作要求,经常性的培训并在全院教师大会上强调,提高了相关人员财务规范意识,规范报销流程。

4.意识形态责任落实方面

4.1落实教职工出国(境)交流、学习行前谈话与归国后教育制度不规范,未按要求形成相关记录。

整改措施:学院制定教职工出(归)国(境)谈话教育清单,落实行前谈话与归国后教育。2023年归国3人(王红丽、郭洁、武京治)已完成谈话。

整改成效:通过谈话,了解了他们的生活、工作和思想情况;更好地服务于教职工参与国(境)外学习、交流、研究,规范了学院教职工出国(境)管理。

    4.2安全目标责任书签订不规范。

    整改措施:2023年学院与教师签订四类责任书(师德师风、安全目标、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已经按照教师本人、系(科室)、学院负责人逐级签字。

    整改成效:真正做到安全稳定工作人人有责,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建立健全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更好地落实了学校安全目标责任书的安排部署

4.3学院网站某些信息不一致,《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职工名册》的教授26人、副教授52人,网站上“学院简介”中教授27人、副教授48人,“师资概况”中教授24人、副教授31人,三个方面数量不统一。

整改措施:1)已完成网站信息整改,安排各栏目负责人对所发布信息进行自查自纠,并要求根据人员信息变化及时更新。(2)学院的各类媒体平台责任到人,严格落实“三审三校”,确保媒体信息发布及时、准确。

    整改成效:网站信息修改即时性,并加强内容的上传和审核,真正起到了宣传学院的作用。

5.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5.1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有的教工支部书记没给支部党员上过党课;支部会议记录不全、不规范;未建立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情况日常检查机制和定期通报制度。

整改措施:1)每年寒暑假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网络培训班、高校党务干部学习班等,每学期对支部书记进行业务能力培训,强化责任意识,提升政治素养;要求教工党支部书记每个学期为师生党员讲2次党课,开展情况记录在《工作手册》进行监督,同时作为考核指标纳入年终党支部书记述职考评;(2)每月召开党支部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加强对支部活动、支部会议等的指导和监督;每个季度集中收取《工作手册》等会议记录进行自查、互查,随时提醒、及时整改,规范会议记录的过程管理;(3)已建立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情况日常检查机制和定期通报制度,安排专人(陈淑霞)负责每月督查各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执行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并解决。

整改成效:院党委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学院各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党支部增强了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的自觉性、主动性和责任感,形成了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以及党支部服务基层师生的良好机制。

5.2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次数偏少,活动形式单一,大多是文件精神传达学习。

整改措施:1)学院成立了党日活动交流群,安排专人(陈淑霞)负责每月对各支部党日活动进行监督指导。(2)在学院的“三会一课”计划表中,突出支委会职能,明确支委会成员负责每月党日活动的策划、申报、落实工作。(3)要求各党支部在《工作手册》中做好活动记录,活动结束后在院网站—党员之家—支部风采上传新闻稿。

整改成效:党日活动更加规范,活动形式多样化,各支部组织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2次。

5.3发展教工党员数量少。

整改措施:1)目前学院教职工总数133人,其中党员人数91人,民主党派6人,无党派人士2人,党员比例达72.8%。(22023年正在培养1名教师(刘静)成为发展对象;正在对新入职的2名博士(高添泉、李小燕)进行谈话考察。

    整改成效:为支部注入新鲜血液,党员老中青比例更加合理。

6.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6.1班子成员未落实好谈心谈话提醒制度

整改措施: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班子成员以上率下落实“一岗双责”,按要求开展班子成员间谈心谈话提醒,把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2)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真抓严管,班子成员增强思想自觉,积极履职尽责,严格修身律己、坚持实干担当。

    整改成效:学院党委运用“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开展谈心谈话常态化。学院纪律检察工作稳步推进,形成学院纪检监察观察员和信息员队伍的培训机制。

    6.2学院师德师风在考核、监督和奖惩上没有形成完善的长效机制。

    整改措施:1)制定《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实施细则》,已于2023年3月24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通过;(2)签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责任书》,加强师德师风日常教育与提醒,建立师德档案,按学年进行师德师风考核;(3)举办“强基固本练内功 培根筑魂育新人”教师座谈会,传育人薪火,谱发展新篇;(4)本学期开展“信通好老师”评选活动,选树教学科研、创新服务方面表现突出的教师典型,制作学院教授风采、青年教师风采视频,传递榜样力量;(5)发挥青年教师论坛作用,帮助青年教师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迅速成长。

     整改成效:加强教师思想道德建设,增强教师立德树人意识,师德师风明显提高。制作学院教授风采、青年教师风采视频,传递榜样力量。2022年学院1人荣获“山西省高校师德楷模”,获得中北大学“师德标兵”1人,“师德先进个人”3人,学院连续两年获得校师德先进集体称号。

(二)仍需深化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已完成15个问题整改(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但从单位长远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角度考虑,仍有5个问题需深化整改。

1、关于党政领导班子贯彻落实党中央、山西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方面不到位问题

1.1科研体量增幅与“双一流”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近三年科研经费增

幅不大

整改措施:1)对教师申报基础研究项目进行全过程指导,增加形式审查力度,确保正式提交前完成三次审查。(2)建立国防项目申报学院信息发布渠道,随时关注国防领域项目的申报动态,每月组织专家深入讲解。(3)结合“跑五”行动,深入企业、科研院所推动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开展产学研合作。(4)每年组织专家开展1-2次报奖问题研讨,掌握最新动态,完善申报。(5)统筹重点项目、科研团队开展协同技术攻关,强调成果转移转化。(6)进一步整合学院资源,对高层次人才团队加大培育力度,提升科研队伍实力。(7)建立健全科研评价保障机制,逐步完善以创新和质量为导向,增进专项指导,提高报奖数量与质量。(8)优化科研环境,创造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建立协同创新机制,深度激发科研活力。

     阶段性成效:通过整改学院科研工作提升明显,近两年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5项、山西省应用基础研究项目58项,无形式问题反馈;2022年学院国防领域项目立项16项,千万级项目1项;2022年申报省部级科技奖6项;2022年申报山西省科技创新人才团队2个。

2、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不到位问题

2.1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不强。

整改措施:1)配合学生工作部建设高效便捷的学生管理工作信息系统,随时跟进,及时反馈问题;(2)对学生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统筹规划协调,理顺各类信息数据的收集、统计、汇总、存档、数据共享工作,提高办事效率。

    阶段性成效:建设高效便捷的学生管理工作信息系统,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工作,通过对学生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学生工作人员工作能力提升明显。

    2.2教学过程管理有待改进;课堂教学课时酬金偏低,课堂教学质量考核与教学绩效挂钩不紧密。

    整改措施:(1)根据学校教学质量监控文件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通过教学秩序检查、教师评教、学生评教、教学档案检查、日常教学检查、新教师培训等工作,对教师进行考核;             (2)逐步完善教学质量考核与教学绩效挂钩的相关考核文件。

    阶段性成效:逐步建立和落实相关制度,通过教学秩序检查、教师评教、学生评教、教学档案检查和日常教学检查等工作,对教师进行考核;有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2.3“课程思政”建设未有效融合在专业课教学中。

    整改措施:(1)进一步强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加强对教师的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师德师风考核体系中,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在新入职教师试讲中,要求体现思政元素,将师德师风作为课堂准入的首要考核指标,切实强化教师立德树人意识。 (2)制订并严格落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3)积极组织课程思政培训、学习、比赛、讲座等,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寒假研修班,学习党的二十大、师德师风等,组织参加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培训,每年积极组织教师参加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每年举行课程思政相关的教学沙龙2-4场,进一步提升一线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 (4)将在2023版培养方案的修订中有效落实和融入课程思政,教学理念的思政化,教学内容的思政化和教学实施过程思政化。   

    阶段性成效:强化教师立德树人意识,提升课程内涵建设,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实现德、识、能三位一体育人,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成效;已完成教学档案模板的修订。

3.学院党委在引领学院发展的组织凝聚力方面

3.1以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措施:1)完成2022年资产盘查工作,总资产8384套,“账实相符”7504套,已达折旧年限“有账无物”880套。(2)2022年跨学院(向仪器与电子学院、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学院)调拨设备4555套,2023年继续完成设备调拨。

阶段性成效:已完成资产盘查工作,2023年继续完成设备调拨奠定了工作基础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0个问题尚未启动整改。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巡察整改工作组,负责统筹、制定、协调、落实各项巡察整改清单,撰写整改情况报告,推进整改落实:

     组  长:曹凤才  陈平

     成  员:魏媛媛 赵冬娥 各支部书记 各系正副主任  各科室负责人

(二)强化跟踪监督

     对各整改任务,实行重点盯办,清单管理,从牵头领导到责任科室到责任人一抓到底,确保在整改期限内按期完成,整改期间及时“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继续持之以恒,纵深推进整改工作,努力做到标本兼治,构建管党治党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促进学院事业发展取得长足的进步。

(三)严肃责任追究

     对整改责任落实不力和敷衍整改、表面整改等突出问题,厘清责任,严肃处理,对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彻底、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发现一起,追责问责一起。

    下一步,学院将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结合不断发展的工作需要,继续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已有整改工作基础上,欢迎广大师生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51-3559476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

     2023628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