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北大学大学生菁英培养计划第一期培训班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 2015年09月15日 09:20

为 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强化实践育人,切实加强我校学生骨干队伍建设,选拔和培养一批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大学生骨干人才,现面向全校本科 一、二年级(2014级、2013级)学生招收大学生菁英培养计划第一期培训班学员(100名)。具体招生事宜安排如下:

一、培养目标

根 据青年大学生的成长规律和发展需求,从提高政治素质、提升思想境界、锤炼作风品格、优化能力结构、增强管理能力、培养创新思维和扩展国际视野等方面着手, 选拔品学兼优、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的学生骨干进行重点培养,以理论素养和实践技能为重点,着力提升综合素质,通过系统的理论培训、能力培养、实践锻炼和交流 研讨活动,培养具有坚定信念、高尚情操、求实精神、创新意识、健全人格、完备能力和国际视野的时代精英,造就一批可靠可信可用的学生骨干和中北“未来杰出 校友”。

二、培养形式

培养工作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组织培养与自我发展相结合、阶段培训与长期培养相结合的原则进行。

1、理论学习。以课程教学与专家讲座等形式,帮助学员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把握,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促进学员完善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提升人文素养,拓展视野眼界。

2、能力训练。通过专业性的培养和实践训练,提升学员社会化的领导能力、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分析判断能力和应对复杂局面、驾驭全局能力。

3、实践培养。开展深入企事业单位、乡镇社区社会观察、志愿服务和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帮助学员增长阅历,磨练品质,提升鉴别力,增强责任感,培养担当意识。

4、岗位锻炼。通过不同学生干部岗位的挂职锻炼,促进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的有机结合,提高学员应对实际的组织协调、领导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5、交流研讨。通过专题研讨、辩论、心得体会交流、无领导小组讨论、头脑风暴等形式,帮助学员培养批判性思维、辨别能力,激发主动探索精神,促进共同进步。

三、培养管理

培训班培养周期为两年。培养期间强化培养过程控制,通过不定期的检查和定期的课堂考核评价,结合学员的专业学习情况,实行动态淘汰机制,对不合格或学业存在困难的学员及时予以淘汰,保障培养质量。

四、招生条件

大学生菁英培养计划第一期培训班面向全校本科一、二年级(2014级、2013级)学生招收学员。具体条件为:

1、政治思想坚定。拥护党的领导,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2014级学生已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2013级学生已参加学院组织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或为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

2、学习成绩优秀。在校期间勤于学习,努力进取,专业基础扎实,勇于创新,成绩优秀,学业成绩在班级排名前20%。个别具有一定专长的学生,学业成绩可放宽至班级前30%(此类学生必须由学院团委推荐)。【学业成绩要求为入校至今的所有成绩,对于大一学生来说是大一上学期成绩;对于大二学生则是入学以来三个学期的成绩,成绩排名按三个学期均分算,均分需要用所有科目成绩相加求均值的方法计算。】

3、品德作风优异。关心集体、尊敬师长、严于律己,乐于助人、热心于社会工作,积极参与志愿工作、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具备团结协作精神。

4、社会工作出色。在各级各类学生组织、团支部、班委会中担任学生干部,积极服务同学,群众基础较好,在学生中具有较强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

五、报名方式

学生报名由组织推荐和个人申请均可,申请者登陆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网站http://5y.nuc.edu.cn/下载报名申请表,所有申请者需要将申请表于5月12日19:30-22:00交至院团委203办公室。

班级负责人需要将个人申请的申请者汇总于表格“中北大学大学生菁英培养计划第一期培训班学员申请班级汇总表”,同时于5月12日19:30-22:00交至院团委203办公室。

我院团委将进行首轮资格审核,请大家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进行报名。随后校团委进行资格审核,并通过面试、笔试和实践检验,择优录取。

咨询电话:分团委第一团总支副书记 许多 18335161983

分团委第二团总支副书记 李玎 18335160670

分团委第三团总支副书记 刘丹 18335160371

校团委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团委

2015年5月8日

  • 邮箱:zbdx5y@nuc.edu.cn
  • 电话:0351-3559476 邮编:030051
  •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