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专业简介

中北大学通信工程专业设立于1996年,并于当年开始专科招生,1998年开始本科招生,2012年获山西省特色专业,同年获批成为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目前本专业每年计划招生人数150人,在校本科生人数600余人。

现有专职教师29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1人,博士生导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24人。拥有博导3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各类学术带头人8人,研究方向涵盖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遥控遥测、无线传感、物联网应用开发等专业领域,形成了一只队伍结构合理、具有较强科研能力与工程实践经验的教学团队。近年来,专业出版教材4部,发表教学论文10余篇,承担省级教改项目6项,校级教改项目15项,获得山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核心基础课程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信号与系统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同时开展了MOOC建设

专业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2018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为B)和仪器科学与动态测试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电子测试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信息探测与处理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科研教学平台建设,拥有专业教学实验室3个,学科基础实验平台5个,创新平台6个,仪器设备600余台套,总值1820余万元。同时与中国电信成功申报教育部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并与深圳迅方、北京协力超越、四川华迪、中兵通信等多家企业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提供了可靠保障。

历经20余年的发展,本专业逐步确立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工程技术实践为主线,以全面提升学生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为目标的办学指导思想,形成了以无线通信、物联网通信等领域中所涉及的信息智能感知、信息编码与传输技术为专业特色研究方向,以“完善知识结构,强化综合能力,提升工程素质与创新意识”为核心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近三年来,专业培养的本科生有6人荣获国家奖学金,发表高水平论文3篇,申请专利6项,在各项学科竞赛中获国家以及省部级奖励百余项。培养的学生知识基础扎实,适用面宽,适应性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近三年毕业生的平均考研率达到40.4%,就业率为89.9%,主要分布在通信、互联网、计算机、电子产品开发、电力、教育等行业领域,如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烽火通信、海康威视、锐捷网络、国网电力、高校等,从事电子通信产品开发、信息信号处理、网络通信等有关的研究、设计、应用、开发、维护、管理等岗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