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专业简介 正文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5日 11:1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部第二批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山西省首批品牌专业。

1)专业定位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以“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博士学科点为依托,坚持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以多物理场信息处理的电子技术实现为核心,培养具有综合运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理论和技术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在电子信息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开发、系统维护和技术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专业依托的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结果为B

2)历史沿革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前身是1986年潘德恒、路宏年等老一辈学科专家建立的信号处理教研室,1994年,以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招生;1998年,教育部的本科专业目录将应用电子技术等专业归并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进入21世纪,在中青年学科带头人韩焱、张记龙、潘晋孝、王召巴、杨风暴等的带领下,形成了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创新教育为目标,科研实践为支撑”的专业建设思路。本专业曾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教育部专业综改项目等。

3)特色优势

本专业的专业人才培养特色是在国家电子信息专业培养内涵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和专业的发展历程,依托学科优势而逐渐确立的。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分为两个方面:智能电子系统软硬件开发、多物理场信号与信息处理。智能电子系统软硬件开发是专业智能电子系统设计方向的特色,在国家专业培养内涵与专业办学定位的基础上,依托教学科研平台优势与师资条件,以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匹配新时代电子信息领域人才需求为目标而确立的;多物理场信号与信息处理,为专业的信息处理方向特色,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逐步形成,尤其是以声、光、电、磁为传感的信息处理方面具有鲜明军工特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