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特色

本专业的专业人才培养特色是在国家电子信息专业培养内涵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和专业的发展历程,依托学科优势而逐渐确立的。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分为两个方面:智能电子系统软硬件开发、多物理场信号与信息处理。智能电子系统软硬件开发是专业智能电子系统设计方向的特色,在国家专业培养内涵与专业办学定位的基础上,依托教学科研平台优势与师资条件,以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匹配新时代电子信息领域人才需求为目标而确立的;多物理场信号与信息处理,为专业的信息处理方向特色,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逐步形成,尤其是以声、光、电、磁为传感的信息处理方面具有鲜明军工特色。

在智能电子系统软硬件开发方面,本专业教师主要从事电子信息系统软硬件开发、系统集成与设计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承担了多项国家、省部级、横向企业研发项目,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教师在讲授相关课程、指导学生工程实践时,注重将解决智能电子产品技术开发与系统研发方面的理念、方法融入教学中,加深学生对相关知识和能力的培养。同时,专业依托仪器科学与动态测试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信息探测与处理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科研教学平台建设,平台承担的众多科研任务与产生的众多科研成果均包含智能电子产品开发与系统设计应用等关键技术,上述内容被专业教师广泛整合设计为教学案例、实践训练、毕业设计等培养环节,通过“智能硬件开发与应用”、“智能电子系统开发综合实践”、“智能信息处理系统开发综合实践”、“毕业设计”等教学内容环节,突出了学生在工程实践应用能力方面的强化培养,并与行业人才需求紧密接轨。

在多物理场信号与信息处理方面,本专业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建设,该学科为山西省唯一的国家国防特色学科和山西省重点学科。现已形成“服务山西省地方经济建设和国防军工行业,聚焦重大工程和产业需求,开展面向对象的信息获取、处理、传输、应用的完整信息链的信息技术研究,解决装备智能制造、无人平台、智慧城市等领域发展中所涉及的信息智能感知、信息编码与传输、信息处理与决策、信息反馈与控制等重大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的学科内涵,尤其是面向航空、航天、兵器等领域超声、X射线、激光、振动、电磁、惯性等物理信号处理应用需求上,开展的多物理场信号与信息处理研究,具有鲜明军工特色。依托学科办学实力,专业通过安排专业特色课程“信号与系统A”、“数字信号处理A”、“多媒体技术”、“数字图像处理(双语)”、“信息处理综合实践”、“智能信息处理系统开发综合实践”、“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使学生掌握多物理场信号处理的理论和应用技术,培养学生在多物理场信号探测与信息处理方面的知识和能力,选题和典型设计具有显著的军工特色背景。该方向与学校的服务定位高度契合,以此匹配国内航空、航天、兵器等相关研究单位的人才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