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人工智能专业获评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教育教学综合实力排行榜A类专业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1日 19:18    作者:李传坤    来源:     点击率:

          人工智能专业获评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教育教学综合实力排行榜A类专业

近日,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公布了“2023年全国497所普通高校人工智能专业教育教学综合实力排行榜”,我校人工智能专业排名A类。中北大学人工智能专业,依托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特色以及“电子信息类”优势专业基础,是2019年全国首批35所教育部批准建设高校之一(山西省唯一)。经过4年建设,本专业在软科排名由2022年105/218(B类)提升至2023年85/247(B+类),被评为山西省一流专业、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2023年3月~4月,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针对全国已经开办、正在开办、即将开办人工智能专业的497所普通高校进行调研,调研范围包括高校自身的品牌影响力、人工智能专业师资力量建设情况、人才培养方案和目标、课程体系建设情况、专业教材开发与师资力量情况、人工智能实验室建设与运行情况、教学成果、人工智能实训基地服务能力、教师接受人工智能知识培训的人数与次数、举办人工智能活动的次数及规格规模等十个方面,结合上述因素对高校人工智能专业教育教学实力进行综合打分、抽样调研,并最终以“排行榜”的形式向社会公布调研结果,以此服务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引领高校人工智能专业发展。

该榜单是迄今为止,针对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专业学科调查内容最全、规模最大、覆盖高校数量最多的排行榜。下一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将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特色,紧抓人工智能的发展浪潮,借助智能应用的产业变革机遇,培养从事智能信息感知和智能信息处理等方面的研究、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服务国防和地方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