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平台支撑 正文

信息探测与处理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10:1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信息探测与处理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是集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信息探测与处理技术研究所、山西省现代无损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科研资源整合,于2013年批准建设的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是中北大学韩焱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是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田捷教授。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23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13人,中级职称10人,流动人员8人。其中,外聘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入选“山西省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1人,“山西省高等学校青年学术带头人”5人,“山西省教学名师”2人。实验室建筑总面积24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2200万元。

实验室依托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博士点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省优势特色学科)、信号与信息处理(省重点学科、博士点学科)、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以装备制造业、能源产业、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汽车、信息农业等行业的需求为牵引,紧密结合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重大需求,积极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现有稳定的四个研究方向:多模信息感知理论和方法、图像处理与信息反演理论和方法、信息探测与处理系统、重大装备无损检测与故障智能诊断。

近年来,实验室在国家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学仪器基础专项、面上项目、国防基础科研、兵器预研、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下,在理论与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和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奖2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5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及国际会议上共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200余篇论文被SCI/EI收录。2012年以实验室主要研究骨干组建的信息探测与处理技术科研团队荣获“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