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专业介绍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工)专业成立于2013年,其前身是2002年批准的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和2008年批准的光电信息工程专业。本专业依托仪器科学与动态测试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信息探测与处理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和山西省光电工程中心的学科支撑以及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电子技术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教学支撑,经过全体教师共同努力,经过近15年的专业建设,逐渐凝练成了光电信息和技术光学两个专业方向,形成了以光电信息采集-传输-处理为主,以光电检测技术及系统见长的专业特色。本专业现有教师31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8人,讲师15人,实验系列1人;具有博士学位27人。

本专业核心课程:工程制图、电路分析基础、电子技术基础、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信号与系统;应用光学、物理光学、光电检测技术、光电子技术基础、信息光学、激光原理与技术、光纤通信与传感技术、光电系统设计基础、光电成像原理与应用、通信原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等。

本专业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含主要专业实验):电子工艺实习、金工实习、课程设计、综合实验、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电路基础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信号与系统实验、微机原理与接口实验、应用光学实验、物理

光学实验、光电检测技术实验、激光原理与技术实验、光电系统设计基础实验、光电成像原理与应用实验、光纤通信与传感技术实验、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实验、光学设计与CAD等。

目前,在学校、学院及光学工程学科部统一领导下,正有计划、积极地开展工程教育专

业认证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