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通信工程教工党支部书记为党员讲党课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17:3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3年5月23日下午16:00,在学院715会议室,通信工程教工党支部进行了党课学习,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王晨光同志主持。

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王晨光同志为各位党员做了题为《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性质》讲座。

首先,王晨光同志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根本性质的重要论断。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九个本质要求和五项重大原则,其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重要方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之一。社会主义从最根本的层面规定着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是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成其为自身的根本属性,从而与其他性质的现代化模式区别开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现代化之间具有密切关联,一方面,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强调社会主义性质是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核心线索。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接下来分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贯穿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社会主义性质是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核心线索、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部分进行了讲解。

通过此次学习,各位党员深刻领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创造出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其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人类共同发展,它超越了资本主义文明服务于少数人利益的狭隘性,展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价值追求,中国式现代化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内在蕴含着中国式现代化兼具中国意义和世界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