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平台支撑 正文

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9日 16:3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的前身是建于1958年的电工实验室。自1982年开始,针对精英教育,采用独立设课,一人一组,以设计性实验为主的实验方式,受到电子技术界老前辈童诗白、康华光教授等专家的一致好评。1989年“电子技术实验改革”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为中心的改革发展奠定了基础。
2002年,针对大众化教育的背景,在总结实验改革的基础上,提出了“三个阶段(基础阶段、高级阶段和发挥阶段),四种类型(基础型、应用型、综合型和专业型),五个层次(验证性、提高性、设计性、综合性和开发研究性)”的实验教学模式,经过几年的实践,学生的实验能力大大提高。
2003年,组建了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针对不同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构建宽口径的面向大类学科实验知识架构。按照基本元器件级、电路级、系统级循序渐进的实践过程,围绕“路、场、感知、信号处理” 等知识结构,建立了基础实验平台、综合实验平台、创新实验平台,每个平台又对应子类实验室,工程素质培训贯穿整个实验体系的始终。2005年被评为首批“省级示范实验室”。2007年,成功申报成为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中心实行学校、学院两级管理,现有专职教师48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11人、中级职称教师27人,拥有博士学位10人、硕士学位33人。现有面积4360平方米,仪器设备1980余台套,固定资产1738万元。每年,中心面向全校电子信息、机电、机械、材料等几大门类的42个专业,200多个班级,开出20门课程213个实验项目的实验教学工作,累计年实验教学量35万余人时。
   成为建设单位以来,中心按照教育部示范实验室建设有关要求,加强了创新实验、教学团队、实训基地和立体化教材建设,成效显著。中心建设了包括“电子技术基础”国家级精品课程、“电子技术”国家级教学团队等一大批优质教学资源,教学改革和实践的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部级奖9项,4人获山西省教学名师奖,团队成员的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励20多项,编著出版了教材和讲义20本,其中国家级规划教材5本。中心培养的学生在近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中共获得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山西省一等奖33项;挑战杯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学生获专利6项,发表科技论文40多篇。

2013年1月11日,电工电子实验中心通过教育部验收成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视实践教学环节,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为宗旨,以“ 培养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开拓创新和艰苦创业精神的应用型和应用研究型高级专门人才”为人才培养目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