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满足规模发展需要、构建分层次多类型实践及创新教育平台的探索与实践”荣获山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2日 11:1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满足规模发展需要、构建分层次多类型实践

及创新教育平台的探索与实践

依托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提出平台建设的指导思想:满足规模发展需要、支撑学科水平提高、突出实验特色、优化实验内容,采用先进教学手段,实行开放式管理。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创新性实验教学模式,满足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的要求,推动和影响基础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

根据平台建设指导思想,建立了“三个阶段、四种类型、五个层次”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模式, 如图1所示。通过分阶段、分类型、分层次的实验教学,不仅可以完成基础实验本身的任务,而且和相关技术(传感器、DSP技术等)配合,解决电子、电气等学科的系统工程问题。以循序渐进、打好基础、因材施教为原则,达到即使学生全面受益,又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根本目标。

实践表明,这一模式已获得显著效果,一些“个性化”较强的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活动中取得可喜成绩。分阶段、分层次、个性化培养的实践平台搭建框架如图2所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