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平台支撑 正文

信息探测与处理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创新团队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22:4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研究团队组建于2000年,挂靠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以电子信息技术、光电技术、计算机技术为基础,以信号与信息处理、仪器科学与技术博士点和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信息与通信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硕士点为支撑,以电子测试国防重点实验室、仪器科学与动态测试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北大学信息探测与处理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山西省现代无损检测技术工程中心、山西省北斗应用与位置服务创新技术中心、山西省北斗应用与位置服务创新联盟为依托,开展声、光(可见光、红外、射线)、电、磁等物理特征信息的获取、处理和识别技术、物联网与北斗应用技术研究和工程化技术研究。本团队长期从事研发工作的科研人员有20多名,承担国家级、省部级、企业委托项目100多项,获国家发明三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国防科技二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4项、兵器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另外还申请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项,实现成果转让10项,转让经费4000多万元。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及国际会议上共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100余篇论文被SCI、EI、ISTP收录。

在国家自然基金委、国防科工委、总装、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科技厅等各级领导单位的支持下,信息探测与处理技术研究团队主持并完成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取得了多项具有先进水平及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和理论方法,多项技术打破了国际垄断,为我国国防和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本团队形成了以武器装备、工业产品生产过程和最终产品质量检测过程中的信息探测、处理与评估技术为核心的研究特色,发展了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信息重建技术;自动检测与识别技术;物联网、北斗应用与位置服务、机器学习四个研究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