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平台支撑 正文

动态测试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22:4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动态测试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与中北大学联合共建,展现了在载人航天、深空探测、国防武器等领域的研究优势和技术水平。动态测试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成立于2003年1月,依托单位中北大学。本实验室所依托的一级学科为“仪器科学与技术”和“电子科学与技术”,且下属的“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精密仪器及机械”和“微纳技术及仪器”等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实验室主任为张文栋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方家熊院士,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固定资产7060万元,仪器设备总值4500万元。实验室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智慧城市建设、能源产业、国防工业等行业需求为牵引,紧密围绕动态测试和信息传感技术前沿,解决尖端工业科技和区域经济转型发展中所涉及的信息智能传感、高端装备制造、智能信息处理和网络协同控制等基础科学问题与共性技术,从基础理论、核心技术和高端测试仪器设备研发等层面开拓创新,吸引和凝聚拔尖人才,加强科技成果产出与转化应用,建成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动态测试、信息传感与微纳米技术等领域的国家核心创新研究基地。实验室针对国防武器装备和民用仪器设备在研制、生产、验收、使用、勤务过程中,对高温、高压、高过载、高速等环境下动态参数测试所急需的仪器和装备,开展基础理论和高技术应用研究。目前已形成四个独具特色的研究方向:恶劣环境下动态信息获取与校准技术、微纳传感与测试技术、瞬态物理场探测与重建技术、光电仪器与新型传感技术。截至2018年7月,实验室主任由张文栋教授担任,副主任由张国军教授担任,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49人,教授31名,副教授9人。其中博士47人,博士生导师20人,有博士后研究经历的17名,高级职称所占比例为100%。截至2018年7月,实验室共承担研究项目30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约4亿元。均属于国家、国防科技发展和未来武器装备研制的基础、应用基础和关键技术领域,其中国家“973”计划子项8项,国家“863”计划子课题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7项,国防基础研究13项,国防创新项目2项,国防重点基金项目8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基础性研究44项,合同总经费1.69亿,到位总经费1.03亿。获得国家、省部级奖26项,其中国家发明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66项,受理中62项;SCI、EI收录论文23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9部;成果转化17项。研究成果多次应用于国防和国民经济领域中,尤其是在“神州系列”、“嫦娥一号”和“天宫一号”中的成功应用得到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表彰。

网站介绍:http://6y.nuc.edu.cn/xsyyj/pthjd/gjzdsyspyjd.ht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