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关于印发《中北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工作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9日 07:1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中北大学文件

 

校教〔201820

 

 

关于印发《中北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工作办法》的通知

 

各院(校区)、部、处及直()属单位:

《中北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工作办法》经审核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北大学

                                                                    2018926

 

 

中北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工作办法        

 

教学督导是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跟踪教学运行、指导教学环节、规范教学活动、稳定教学秩序、反馈教学信息、促进教学改革、指导教师成长、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健全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强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实行教学督导制度,并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机构

教学督导工作由主管教学副校长领导。

学校成立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挂靠教务处,负责全校教学督导工作。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设主任1名,副主任1-2名,委员30名左右。

二、任职条件及聘任

1. 督导专家一般由了解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熟悉高等教育规律、教育理念先进、政治觉悟高、教学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工作热心公正、严谨有威望的离退休教师或离退休资深教学管理人员担任,要求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身体健康,年龄不超过70岁。

2. 督导专家由教师自荐、学院和职能部门推荐,每届聘期两年,可连聘连任。

三、工作内容

教学督导工作面向教学第一线,要有计划有侧重点地督导教学全过程。

1. 听课:了解课堂教学目标和教学过程,检查教师的教学态度、内容、能力、方法、手段和效果,检查课堂秩序、学生出勤、学习状态、学习成效等。

2. 实验督导:了解实验教学目标,检查实验内容设计、现场组织、教师指导、学生操作、实验室管理、实验教学文件准备等;检查实验报告内容、评阅、管理存档等。

3. 试卷检查:了解课程考核如何体现课程目标的达成度;检查试题内容如何支撑考核目标,命题的规范性、重复度等;检查试卷评阅的规范性、成绩评定的精确性、成绩分析的有效性、成绩录入的准确性、管理存档的完备性等。

4.实习检查:了解实习的目标、内容设计、实施途径、组织管理等情况;检查学生及实习单位对实习的评价反馈;检查实习报告的规范性、评阅及管理存档,评价实习报告水平及实施成效。

5.课程设计检查:了解课程设计的目标,检查课程设计的内容安排、组织管理、教师指导、学生参与和完成情况等;评价课程设计报告的规范性、水平及实施成效。

6.毕业设计(论文)检查:检查选题、开题、中检、结题、论文答辩等环节的组织安排、管理要求、导师指导、学生参与和完成等情况;检查过程管理档案的规范性和完整性;检查论文选题的有效性、结构的完整性、格式的规范性、评价的有效性,评价论文的创新性和学术水平,评估毕业设计的实施成效。

7.教学管理工作检查:对学校和学院的教学管理进行督导引导,检查学校及学院专业的教育理念、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师资力量、资源条件、经费、制度、教学管理、教学秩序、质量文化建设等。

8.巡查:参加教学秩序、考试秩序等的巡查工作,总结反馈巡视情况。

9.专项督导:根据工作需要成立专项工作督导组,完成专项督导任务。

10.对学校的教风、学风和考风建设进行调查研究和监督。

四、工作要求

1.每学期第一周提交当学期学校督导工作计划,督导工作计划由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制定,经主管校长审批后执行。

2.每月召开一次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会议,汇报督导工作情况。

3.每学期末提交一份工作小结,主任撰写学期工作总结。

4.每学期每人至少提交一份关于学校本科教学管理的建设性报告。

5.每次听课后与教师交换意见,填写并及时提交听课记录表。

6.工作量要求:每周听课、座谈会、检查实践性教学、现场巡查等督导活动要求不少于10次,每次时间不少于1学时,其中听课节数不少于6节;每学期参加专项督导任务不少于一次。

五、酬金及发放

1.酬金标准

1)督导委员酬金由学校按3000/月,30000/人年统一发放。

2)督导委员会负责人的酬金。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在督导委员酬金的基础上另加5000/年,副主任在督导委员酬金的基础上另加2000/年。

2.发放办法

1)督导委员在完成规定任务之后发放酬金,如未能按要求完成任务,将根据情况予以适当核减。

2)每年申请专项经费,按月发放。

本办法解释权归教务处,自文件下发之日起执行。

 

中北大学校办                            2018926日印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