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关于印发《中北大学本科教育课堂教学质量标准(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1日 07:1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中北大学文件

 

 校教〔201831

 

 

关于印发《中北大学本科教育课堂教学质量标准(试行)》的通知

 

各院(校区)、部、处及直()属单位:

《中北大学本科教育课堂教学质量标准(试行)》经20181113日第21次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北大学

                                                                     20181115

 

中北大学本科教育课堂教学质量标准(试行)

 

课堂教学是整个教育、教学过程的最主要环节,教师授课效果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为加强教学过程管理,规范教学要求,保证人才培养规格,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特制定本科教育课堂教学质量标准。

本标准适用于学校所有理论教学课程(包括课内有实验或实践环节的课程)的课堂教学,是课堂教学建设的目标规范和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的依据。

本标准共包含教学准备、课堂讲授、辅导答疑、课后作业及课程考核5个指标,涵盖26个观测点。

一、教学准备

1.教材及参考资料教材选用必须符合《中北大学教材评估与选用管理办法(修订)》的相关要求,能有效支撑课程教学内容,教学参考资料是教材内容的深度、广度扩展或案例。

2.教案:根据本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教学目标,明确每堂课的教学目标。能围绕教学目标的达成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策略,教案内容与教学进度安排符合教学大纲,突出教学内容的难点与重点,注重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能力的培养,设计了合理的测试学生知识与能力掌握情况的考核方式和内容。对上一学年学生考核成绩分析中存在的教、学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教学设计。

3. PPT的设计与制作:PPT内容丰富,呈现度好,能充分利用多媒体丰富的图形、图像、动画和小视频等展示讲授内容的原理、流程、机理和动态过程。

4.教学工具:能有效借助教具、教学模型或软件工具等帮助学生对讲授内容的理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

5.课内实验及实践环节:课内实验及实践环节的安排与教学进度一致,验证性实验能有效支撑学生对理论教学相关知识点的理解或延伸,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实验动手与实践能力。设计性实验能够支持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设计实验的能力训练与提高。

二、课堂讲授

6.为人师表:教师具有教育理想、敬业精神和卓越教学追求。课堂教学过程中的言谈、举止、衣着等符合教师行为规范,能为学生起到榜样与表率作用。按时上下课,不随意停、调课,不擅自增减学时,课上不开手机。

7.讲授内容:授内容符合教学大纲与教案设计,授课思路清晰,表达准确,分析透彻。在讲授中,注重与其他课程间的关系,注重讲授内容的前后联系、逻辑和承接关系,能较好地把握讲授内容的难点与重点。注重吸收学科发展的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并根据教学目标及时更新教学内容。

8.语言表达:讲授中语言表达流畅、清晰,讲授生动,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对讲授难点、重点重复适度,举例、类比恰当。

9.讲授进度:讲授进度基本符合教案设计进度,并能根据答疑、作业和形成性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调整讲授进度。

10.案例教学或习题课:教学案例设计合理,满足学生加深理解和提高综合分析能力的目的;习题课中习题选择恰当,能够加深学生对解题难点、思路和技巧的理解与掌握。

11.对课堂的把控能力:授课富有感染力,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全神贯注于学习中。关注学生的反应,对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异动情况能够有效处理和管制。

12.教学方法:讲授过程中能够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参与教学过程,增强学习的主动性与自觉性;能有效尝试最新教学方式,如翻转式教学、微课、MOOC等;讲授过程中能结合实际,深入浅出。

13. PPT的使用与板书:恰当使用PPT,板书与PPT有机结合,能有效提高教学效果。

14.课程思政:能将思政教育有效融入课程教学中,形成与思政课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

15.学生出勤与课堂纪律:善于课堂管理,严于课堂管理,学生的出勤率高,课堂纪律良好。

三、辅导答疑

16.辅导答疑:有固定时间、地点或采用在线形式进行课程辅导与答疑,并将答疑中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在课程上进行讲解,以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

17.持续改进:通过辅导答疑,了解讲课效果和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和意见,及时改进课堂教学工作。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能给予主动及时的帮助和指导。

18.痕迹管理:课程辅导要有辅导内容、辅导过程和帮扶学习困难学生等的痕迹管理。

四、课后作业

19.作业布置:课后作业适量,且符合课堂教学需要达成的教学目标,能有效支撑课程目标的达成。

20.作业内容:紧扣教学内容的重点与难点,难度适中,能促使学生获得知识、能力;根据课程的性质和特点合理安排作业内容,如习题练习、写作练习、读书报告、调查报告、小论文等。

21.作业批改:能及时批改所有学生的作业,并对作业中存在的共性和难点问题进行集中辅导,或在课堂上进行针对性讲授。

22.作业成绩:对学生完成作业的数量、质量和测验要作书面记录,并作为过程考核的一部分记入总成绩。

五、课程考核

23.考核方式:能根据课程性质和教学目标设计科学的考核方式与计分办法,充分利用形成性评价或形成性评价和结课考试的有机结合,以反映学生知识掌握和能力提高的状态。

24.考核内容:课程考核内容(包括形成性过程考核与结课考试)符合课程教学大纲,能反映课程教学目标的达成度。

25.学生成绩:学生成绩基本符合正态分布,并且大多数学生(90%以上)达成了教学目标。

26.成绩分析:能对学生的成绩分布情况从教与学两个角度进行分析,并提出下一学年针对性的改进建议和措施。

 

(此件主动公开)

 

 

 

 

 

 

中北大学校办                             20181115日印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