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关于印发《中北大学关于规范多媒体课件教学的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9日 07:0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中北大学文件

 

校教〔201818

 

 

关于印发《中北大学关于规范多媒体课件教学的意见》的通知

 

各院(校区)、部、处及直()属单位:

《中北大学关于规范多媒体课件教学的意见》经审核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北大学

                                                                    2018925

 

 

    中北大学关于规范多媒体课件教学的意见

为进一步推进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改革,切实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避免过度使用多媒体课件,切实有效地提高教学效果,规范多媒体课件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特制定本意见。

一、多媒体课件制作原则与要求

1. 使用多媒体课件教学是为了改善教学表现力,促进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的全面优化,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

2. 多媒体课件的制作要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符合专业特点,吸收教学和科研最新成果,突出课程特色。

3. 多媒体课件制作应遵守我国相关版权保护法律,避免使用未经授权或有版权纠纷的材料。自主研发的课件应注意版权保护,建议在课件明显位置处添加学校标识。

4. 多媒体课件应认真构思,直观展现教学重点、难点,有一定信息量,应避免书本知识的简单重复和每屏文字过多,能较好解决传统教学中难以解决的问题,有利于互动教学。

5. 多媒体课件设计应该内容精炼、重点突出、便于理解,通过界面友好、人机交互、实时反馈、远程传输等手段提升学生学习效果,避免大量文字的简单堆砌。

6、多媒体课件要具有推广价值,设计要注意新颖,具有创意,且易于修改、升级、补充和调整教学内容,所需文档要齐备,包括使用说明、参考资料等。

二、多媒体课件的教学要求

1. 遵循教学规律,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使用多媒体课件时要结合传统教学手段,特别是理论性、逻辑性较强的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等,要以板书为主,多媒体为辅,不能以多媒体展示代替分析、推理过程。其它课堂也应根据学生的实际反应,有针对性地组织、调整教学内容与方式,以期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2.多媒体课件只是一种教学辅助手段,以有利于促进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掌握为目标,不允许以课件代替教案、讲稿。

3. 在多媒体教学过程中课件画面不能转换过快,不顾学生听课状态,传输知识的时间短于学生的认知时间,致使学生失去学习兴趣。

4. 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教师应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教师应准备好应对多媒体设备出现故障情况下的教案,避免一旦停电或设备故障等原因不能进行正常教学。

5. 教师使用多媒体教学应采用站立姿势,避免坐姿或站在操作台前埋头宣讲,或只顾注视、操作计算机屏幕,不与学生直面交流。要尽量使用教鞭、无线话筒等教具。

6. 提倡教师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从形式的改变转变为方法的变革,从技术辅助手段转变为交织交融,从简单结合物理变化转变为发生化学反应,让课堂成为教师指导学生探究乃至师生合作探究的过程。

三、多媒体课件的教学管理

1. 各学院要对本单位的多媒体课件严格把关、认真审查。未经过审查或审查未通过的多媒体课件不得使用。

2.各学院要加强对正在使用的多媒体课件的检查,已在使用多媒体课件教学的教师,若课件不符合要求,不得使用。

3. 学校采取课件抽查、随堂听课等方式不定期对多媒体课件教学进行检查,对不符合要求、授课效果不好,学生普遍反映单调枯燥、教学效果不好的多媒体课件停止使用。

4. 所有多媒体课件要按照课程特点、学科发展决定更新时间,要与科学研究前沿同步。

本意见由研究生院、教务处负责解释,请各学院认真落实。

 

 

 

 

 

 

 

 

中北大学校办                            2018925日印发

关闭